构建和平的传统途径通常分为两个层面:影响当权者或动员公众,而这两者间的互动却甚微。

在基层,宣导者试图在社会大众中推动创新方案、进行游说与群体动员,但一般民众却因远离决策圈而难以带来真正改变。

在上层,谈判协商致力于影响高层决策者(譬如外交官、政治家,企业界、学界和公民团体的领导者)。但他们通常固守职位规范,不愿承担因尝试新方案而招致的风险。

这两个层面间很少有所互动。

海峡寻新的改变理论

海峡寻新的改变理论提出一个新观点:如果能发掘出今后将成为领军人物的正确种子并对其进行有效的培养,便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创造由基层到顶端的改变。

海峡寻新通过三个阶段实现此目标:

  1. 发掘18—35岁、具备领袖潜质且有志于两岸事务的年轻人。

  2. 转化这些青年的看法,使其更趋向于倾听、理解、尊重对方并守护和平。这是通过为期一周的互动式冲突化解会谈、与学者和实务界人士的交流、与其它与会代表和论坛组织者建立紧密深刻的友谊关系来达到的。

  3. 推动论坛会友(包括代表与筹备人员)进入具有决策力和影响力的职位。与自力奋斗相比,海峡寻新能帮助他们在成功之路上迈进得更快、更远,并获得更大的人际网络支持。


TheoryOfChangeJT.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