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冲突化解

海峡寻新的对谈环节采用了实践型学者John Burton发展于1960年代的互动式冲突化解手法 (Interactive Conflict Resolution, ICR) 。ICR最常用于协调看似无解的冲突:在官方对谈不存在或陷入僵局时,ICR往往用于召集身处冲突中的重要人士,透过信任的培养与化解方案的创新激荡,激发官方对话的发展。与谈判或辩论不同,利益对抗和输赢之争在ICR中仅占次要地位。ICR的目标是搭建起真诚互动和人性关怀的平台,帮助所有参与者体认到彼此的深层关切与情感(诸如身分认同、尊严、怨怼与苦衷、梦想与希望等),从而鼓励他们相互同理和达成共识。ICR 曾成功应用于世界上多起大规模冲突,如以巴问题、北爱尔兰、印度尼西亚、赛普勒斯、前苏联地区等。

海峡寻新所使用的ICR包括三个核心阶段:


论坛前期,与会代表们将接受近似于冲突分析领域之研究所课程一般程度的受训,学习化解冲突的理论与实践方法。

教育


代表们直接切入冲突的核心,在分享的同时,反思与探索塑造冲突的各方身份认同、历史、政治与群体创伤等因素。在此,代表们蜕去个人的身份,利用自身生命经验与知识来探讨那些远超越个体的宏观议题。

对话


最后,代表们在一系列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或政策诉求上达成共识。这些共识提案是建立在代表们对彼此的生命经验、想法、难处与困局的崭新体悟之上的。

共识


在调解专家(facilitator)的指导下,这一闭门、小规模、深层次、高强度的ICR工作坊提供给与会者直接深入探讨核心问题的平台,推动他们尝试跨越既有隔阂。“只有认识彼此的故事,才有机会放弃成见”——论坛从感性的个人价值与基本需求的角度出发,促进与会者对两岸未来宏观体制的理性思考。在和平宗旨以及从人性角度解决纷争精神的引导下,论坛鼓励与会者超越现实的困境,以正面互信的态度寻求海峡议题的创新解方。


海峡寻新的冲突化解对话协调团队


新井立志

tats.jpg

新井立志博士(Tats)是冲突化解的实践型学者,在多轨外交、可持续发展、跨文化交流领域富有20余年的国际经历。他于2018-19年任联合国高级调解顾问,并常年与多个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作或为其提供咨询。作为资深调解员、培训者、对话促进者,新井博士曾为政治和宗教领袖,外交、军事、维和人士,公民团体和国际组织设计和主导了众多民间对谈与政策导向的工作坊。新井博士具有在亚洲(南亚、东亚、东南亚)、中东、非洲大湖地区及美国的大量项目执行经验。2015年,新井博士获颁母校乔治梅森大学冲突分析化解学院的杰出校友奖。新井博士近期从事的工作包括:协助尼日利亚某和解平台,使改造后的前博科圣地成员重返家园;为叙利亚和黎巴嫩从事人道主义事业的人士提供调解技能的培训;在缅甸和新加坡,促进不同信仰社群间的共存;在台海议题、中日关系上的冲突化解对谈。新井博士自2005年海峡寻新创办时起,担任论坛冲突化解对话协调员至今。

尾形哲史

Tetsushi%2BPhoto.jpg

尾形哲史博士(Tetsushi)为美国创价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助理教授,毕业于乔治梅森大学冲突分析化解学院。他曾任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讲师、乔治梅森大学种族灭绝防治计划主任。作为冲突化解实践者,尾形博士促进了“非洲大湖区国际会议组织”会员国成立种族灭绝防治委员会、透过“种族灭绝防治咨询网络”与欧洲政府协同推进了在种族灭绝防治上的相关政策;并协助了“反大规模暴行全球行动”网络的建立,其旨在连结世界各地暴行防治的重点地区。尾形博士现为海峡寻新在美国西岸的加大伯克利分会的对话协调员。


官晴

erika.jpg

海峡寻新香港论坛创始人,自2013年起受训成为海峡寻新的冲突化解对话协调员。生长于中国北京,她与海峡寻新结缘于2010年作为中国大陆代表参与加大伯克利论坛的经历。那次的人生转折激励她将这一独特珍贵的对话模式带回亚洲,亦开启她日后投身谈判、对话、调解等与和平推动有关的事务上。她曾任哈佛国际谈判项目教学助理、哈佛神学院“宗教与和平实践”下属之“可持续和平工作组”共同主持人,工作于博雅公关公司。官晴获哈佛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台湾大学政治学硕士(为该系史上招收之首位大陆学生)、香港大学学士,现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博士班。她也是一位灵修者,在美国印心禅(Heart Chan)接受冥想/禅坐授课训练。

邱睦樵

IMG_1876.jpg

生长于台湾,邱睦樵是一名和平实践者,目前担任海峡寻新项目设计与评量主任。他自2013年以代表身分参与海峡寻新布朗论坛之后,开始参与海峡寻新事务;从2016年起担任论坛对话协调员,并培训新生代协调员。邱睦樵同时担任传思律格上海中心 (TransLegal Shanghai)的运营主管兼冲突谈判咨询顾问。他已在美国、东亚(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巴西主持过50多场冲突谈判相关的工作坊,包括冲突应对策略指导、冲突化解对话协调、非暴力沟通培训、培训师进修、谈判技巧培训等等。为使海峡寻新成为发展区域关系的崭新空间,邱睦樵将国际关系、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手法与知识应用于海峡寻新独一无二的问题解决工作坊,以生产高度可行的两岸议题解决策略。邱睦樵分别从乔治梅森大学的冲突分析化解学院、台湾东华大学获得硕士及学士学位。


熊浩

IMG_2659.jpg

熊浩博士,2011年首届海峡寻新香港论坛大陆代表,海峡寻新对话协调员。现任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律硕士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谈判和非诉讼纠纷解决,以及法学交叉学科研究。

熊浩博士是传思律阁上海中心哈佛谈判项目的中方专家,曾为上海市司法局、浦东新区司法局、诸多大型知名企业长期提供谈判和纠纷解决的专业培训,广受好评。熊浩博士为喜马拉雅百万级畅销课程《哈佛谈判术》和《当众表达课》知识主播,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第三季、第四季全国总冠军,“奇葩说”第五季人气辩手;出版专著《熊浩的冲突解决课:谈判》,译著《高情商谈判》。熊浩博士分别于华东政法大学、墨尔本大学和香港大学获得其法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于2011-2012年度作为美国富布莱特学者(Fulbright Scholar)在哈佛大学法学院访学。

李奎敏(Paul Kyumin Lee)

Paul-Kyumin-Lee.png

李奎敏是美国和平研究所(The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青年项目的高级项目助理。在加入美国和平研究所之前,李奎敏曾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亚洲项目中担任初级研究员(James C. Gaither Junior Fellow)。在2018年,李奎敏作为美国代表参加了海峡寻新在布朗大学举办的研讨会。

李奎敏拥有丰富的工作坊策划经验。他在马里兰大学与和平种子计划(Seeds of Peace)担任对话项目的协调员。他也在缅因州为来自冲突地区的青少年举办夏令营。李奎敏致力于社会正义教育,通过将不同社会身份群体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进行面对面对话,以提高参与者的自我和社会意识。

在工作之余,李奎敏领导着非政府组织Divided Families USA。该组织倡导为韩裔美国人与他们在朝鲜亲属的团聚建立正式机制,并参与制作了家庭团聚故事的播客节目(Divided Families Podcast)。李奎敏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会说韩语、汉语、日语和西班牙语。